close

存在主義是什麼呢?

是不是常常覺得有人提起來感覺好厲害卻聽得一頭霧煞煞呢?

跟著我來試著用卡謬的異鄉人以及愛玲(好像跟她很熟一樣XDD)

(不管XDD少女就是任性XDDDDD)一起理解存在主義吧!

 

首先,我們可以將存在主義的發生分為四個階段

一   世界與個人之間的對立所產生的生存困境以及其荒誕性

二   人與人的衝突→「他人即地獄」

三   自我獲得的艱難與本身的異化→「沉淪」

四   人類的絕望、虛無與存在主義的相通

 

從第一個階段來開始說,也就是發生的肇因:

世界與個人之間的對立所產生的生存困境以及其荒誕性

因為存在人與世界之間的對立,如白流蘇必須面對對她冷嘲熱諷的家庭等等狀況,而開始對人產生其生存困境。

 

在剛才我們提到了生存困境,而生存困境為何產生呢?就是因為 衝突 的存在。也就是

人與人的衝突-他人即地獄

例如白流蘇不僅前一次婚姻失敗,在娘家更是身無長物,還要備受冷嘲熱諷。

這時,對她來說,各種親友便成了衝突的肇因以及地獄般的存在。

 

既然面對的世界像是地獄一般,人們即開始離開所謂的本真狀態。也就是為了離開這樣的痛苦,去選擇放棄了原來的自己,也被稱為 沉淪

自我獲得的艱難與本身的異化-沉淪

白流蘇因為在生活中無法既無法獲得快樂,也沒有金錢。於是決定以自己作為賭注,即使范柳原風流倜儻亦要試上一試。

 

最後,絕望將改變人的行為。

即是 人類的 絕望 虛無 與存在主義的相通

備註:嗚嗚嗚半夜製圖把流蘇打成流甦了

我對不起愛玲啊!讀者們請收下我的膝蓋(跪)

 

那,存在主義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?

簡單來說,人的存在,就是人們可以自由選擇的能力。

 

在異鄉人作品中,又有哪裡有存在主義的影子呢?試著看看下圖的舉例吧!

 

而存在主義中,我們把它特別拿出來討論。那就是:荒謬。

當原本應該理性的人類,卻面對毫無道理的世界,會出現反叛的行為。

而最好的反叛,就是以其人之道還諸其身,也就是既然世界對我無理,我便也對世界無理,開始視現存秩序於不顧,就是荒謬的發生。

 

對應到前面我們所說的,也就是在遇到 困境 的時候,所產生的 沉淪

 

再說得更仔細一點,我們可以解釋為:

人會希望尋求自己生命存在的意義,但外在環境對他卻是否定的,導致人們進而產生反抗的行為。

 

在說了這麼多後,我們把異鄉人這部作品以存在主義的角度檢視看看:

最後,是一點點小反思。

各位讀者覺得,這部法文作品 L‘Étranger

究竟是翻為 異鄉人 或是 局外人 好呢?

 

參考資料:

http://blog.udn.com/mobile/featherx/3422274

https://prezi.com/m/wmcbpvkfzrp6/presentation/

arrow
arrow

    Jo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